2011年9月14日 星期三

咖啡 你我他

臺北創意咖啡 喝到天然果香

臺北市政府商業處為了行銷臺北咖啡產業,並推廣在地農業食材,8月起將在特約商店,推出「臺北創意咖啡」;今天(30)更在熱鬧的西門商圈,由咖啡達人現場調製,提供民眾試喝,濃郁的咖啡香氣,口感卻十分清爽,吸引眾多排隊人潮。

逛街人潮絡繹不絕的西門町,30號下午多了咖啡香。臺北市政府商業處為了讓更多人品嚐到充滿臺北元素的咖啡,並以新鮮、在地、創意作為核心概念,正式發表「臺北創意咖啡」,發表會現場邀請到2010年「臺北創意咖啡競賽」冠軍簡嘉程,親自為大家調製他的冠軍作品,這杯咖啡少了奶精的油脂和糖的負擔,融合玫瑰果露的香氣、洛神花茶的微酸,以及牛番茄果泥的纖維口感,搭配在一起竟然喝出意想不到的荔枝香,作手咖啡已有4、5年經驗的簡嘉程表示,利用天然的在地食材,希望讓大家透過這杯咖啡喝到臺北的創意和健康。

台北精品咖啡商業發展協會理事長陳若愚表示,除非對咖啡因過敏,否則品質好的咖啡,咖啡因含量低,咖啡豆也經過篩選,適量飲用對身體有好處,而從8月1號能在臺北16家咖啡店,喝到「臺北創意咖啡」,陳若愚也歡迎更多咖啡業者及同好加入推廣「臺北創意咖啡」的行列。

(2011-07-30 17:32:29 孫永桔)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咖啡豆優劣差很大 善用五感辨別好壞



「一顆老鼠屎、壞了一鍋粥」,這句話也可以套用在咖啡上。專家表示,煮一杯咖啡需要50顆的咖啡豆,其中只要有一顆不好的豆子,聞起來、喝起來就會有刺激性,喉嚨會覺得有澀味,咖啡豆的好壞真得差很大。

   品質優良的咖啡豆中含有一定的營養成分,可以促進新陳代謝,活絡消化器官,對排出體內代謝物有很大功效,而咖啡可以使人精神振奮,心情愉快,得到紓解憂鬱的幫助,不僅對生理有助益,對於心靈壓力更可以得到釋放。

   台北精品咖啡商業發展協會理事長陳若愚表示,好的咖啡豆應該是由合格的廠商出產,包裝應有完整標示。此外,咖啡是農產品,所以新鮮度很重要,包裝上應有單向的透氣閥,消費者可以利用五感來辨別咖啡的好壞。

   台北精品咖啡商業發展協會理事徐國智提供選豆重點,發霉豆、蟲豆、病豆等劣質咖啡豆,豆子上可以看到發霉、缺口、真菌感染的小黑洞,但是局部黑、局部蟲咬不好辨識,所以生豆挑選對一般人來說很困難,精品豆都是經過三至五次的挑選,所取得的生豆不易有重大瑕疵。

   徐國智進一步表示,劣豆經過烘培,會有溼溼臭臭的霉味,嚴重蟲咬、病豆,經過烘培會過度焦炭化,產生一些焦炭化、過度氧化的狀況而有焦苦味,病豆則是會有硫化物的反應,產生藥味、樟腦味等刺激性的化學味。

   咖啡是完全個性化的產品,喜好因人而異,而台北市富含的人文氣息,蘊藏著很多有特色的個性咖啡店,在現今食品衛生安全消費爭議風波不斷的市場,台北市商業處舉辦台北優質咖啡館票選活動,上網選出心中最優質的咖啡店,就有機會抽中暢遊30家咖啡店的咖啡周遊券。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巴西寒害 咖啡豆看漲40%



專家指出,全球最大咖啡生產國巴西繼本月遭冰雹侵襲後,又可能發生霜害,將使巴西咖啡豆今年產量進一步下滑,全球咖啡豆價格可能再上漲四成。

巴西氣象預測機構Somar Meteorologia表示,隨著反聖嬰現象減緩,巴西發生霜害的可能性已大幅提高。據Somar統計,1994年的霜害導致1997年巴西損失35%的咖啡豆產量,刺激該年咖啡豆價格暴漲39%。彭博訪調的11名分析師、交易員和投資人預估,如果寒害捲土重來,今年咖啡豆價格可能衝上每磅4.2美元的歷史新高。

由於市場出現供不應求跡象,今年來阿拉比卡咖啡豆價格已大漲25%。根據荷蘭合作銀行(Rabobank International)的資料,從10月起的下一個作物年度,咖啡豆供應將短缺620萬袋。卡夫食品(Kraft)去年已三度調漲麥斯威爾(MaxwellHouse)咖啡的售價。

期貨經紀商Newedge公司機構銷售部副總裁科斯塔說:「咖啡豆已承受不起供應中斷的衝擊。如果巴西真的降霜,咖啡豆價格可能再創新高。」
阿拉比卡咖啡豆7月期貨上周已突破每磅3美元大關,升抵3.034美元的14年新高。過去一年來,咖啡豆價格翻漲一倍多,同一期間的可可豆期貨價只漲4%,粗糖價格則上揚46%。

卡夫公司3月16日宣布,旗下麥斯威爾和Yuban品牌咖啡粉調漲22%。Smucker公司則早在2月就已把Folgers咖啡售價調高一成。

阿拉比卡咖啡豆也是星巴克(Starbucks)等咖啡店偏好的咖啡豆,去年價格大漲的主因是反聖嬰現象帶來的豐沛雨水重創哥倫比亞的咖啡豆作物;哥國去年是全球第四大咖啡生產國。

Somar指出,上個月巴西部分咖啡栽種地降下冰雹,估計有5萬至6萬袋咖啡豆受到損害。美國農業部(USDA)的資料顯示,巴西去年生產5,550萬袋的咖啡豆。巴西當局預估,今年咖啡豆產量可能減至4,190萬至4,470萬袋。

BB&T財富管理公司操盤手赫爾維格說:「最大的不確定因素是巴西的天氣,如果巴西出現歉收,咖啡價格就有上漲壓力。」

據國際咖啡組織(ICO)的統計,全球咖啡豆生產國的庫存自2003年起就一路下滑,目前總庫存量只有1,300萬袋,相當於全球一個半月的出口量,創半世紀以來最低水準。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咖啡族傷荷包!年漲8成3

大宗物資飆漲,不屬於大宗物資的咖啡豆,也飆得很凶!過去一年來,咖啡期貨飆漲八成三,漲幅位居主要商品的第三高,僅次於漲最多的「棉花」,漲了一點五倍多,漲幅居次的是「白銀」,漲了九成多。國內咖啡商直呼漲得太離譜,中小型咖啡商禁不起進口價格飆漲,準備在下個月漲價一成左右。(張雅惠報導)
西方的咖啡文化轉進東方,加上中國等新興市場掘起,消費力轉強,對於咖啡的需求也提高,而咖啡豆受到天候異常的影響而減產,過去一年來,阿拉比卡咖啡豆飆漲八成三,商品期貨的近月紐約咖啡豆更大漲一倍,漲幅僅次於棉花和白銀。
國內咖啡豆也蘊釀漲價,大型咖啡商目前還在觀望,但規模經濟比較小的中小型咖啡商,已經要在下個月漲價,各種咖啡豆漲幅約在一成左右,每磅漲個二、三十元左右。

「會漲是會漲,但不會漲到一倍,大約漲個一成左右」

咖啡族荷包傷,不只咖啡豆變貴了,在中國,牛奶也漲價了,喝咖啡、配甜點,糕餅原料也在漲。過去一年來,棉花漲幅一點五倍多,白銀飆漲八成九,白銀近月期貨飆了一點零一倍;漲幅在咖啡之後的是玉米、糖、黃豆、以及小麥,漲幅在四成到七成之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